“影以为戒” “喜露爱乐”你的作品名都很特别,而且和内容也紧密相连,你的创意从哪里来的?是先有题目还是先有画面呢?
不管是创作拍摄还是商业制作,我都会在提前一周准备些主要思路的关键词,其中包括抽象性的形容词、实质性的冠名词和灵活性的形容词。我会在生活里注意一件物体或事件,从而延伸出丰富的思维构想,例如我最早用同音字作题目的时候,就曾有这么一个有意思的名字《钓愉》当时我看到国学老师的一本书上一句"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后,联想到现代物质精神文化丰富的娱乐时光,当中有着无数浮夸的人过着璀璨而又堕落的夜场生活,愉悦成了男女间最为密切的纽带和借口,也正好能用“钓鱼”现象来反映“愿者上钩”的“愉”快心情,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个“钓愉”的主要创作思路。    同样,我这几年的商业拍摄和创作作品里,探索及积累也让我多了很多利用中国文字去延伸的想象和创造,习惯了用最为直白、最为取悦、最为领悟、最为敏感的不规则的手法,营造出每次富有幻想的精彩和充满意境的题目,我更注重先把生活上的关键词记录在手机上,即时创作即时联想,这样可以帮忙拍摄及后期制作的画面形成。所以还是老话,创意无非就是来源生活,而生活即需要创意的不断刺激和催化……
什么原因选择了中国文字和摄影结合,而不是其他呢?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已公认为也。其中文字传统记录要升华为文字艺术时,即需要时代性的艺术手段和综合积累而沉淀出来的新型艺术架构,我愿意用我擅长的摄影技艺来渲染我们曾经被封建覆盖的美丽的中国文字,通过变换、通过意换、通过各种艺术画面和文字的对应融合,赋予其大胆而又创新的生命力,我认为这将是我们这些从事艺术工作的工匠们,需要给中国文字和中国国学文化的学习与维护和拓展与宣扬。“用最为直白、最为取悦、最为领悟、最为敏感的不规则的手法,营造出每次富有幻想的精彩和充满意境的题目。”到目前你最满意的是哪组作品?只能遗憾地回答,最为满意的只会是下一组暂未发布的作品。因为我个人对汉文化及中国传统艺术的逐渐形成,《喜洋迎春》是我目前最为喜欢的一组没有经过后期修图加工的最为纯粹的作品,在我的理解中,它的意境已经是我最大的后期工程了。而2010年的这个新生一月,我也再次创作了以中国文化为主调的深层次艺术探索,那将是我下一组最为满意的作品,近日已拍摄完成进入后期调整过程,那也将是一次“不规则的手法”。
好多人的后期只是后期,你的后期却让画面注入了灵魂,怎么做到的?
我觉得摄影作品也应该如同绘画一样,能够绘制平铺于纸面而又能够凸现出画面以外。要能征服观者的眼球不单只能色彩的对比、构图的裁剪和光线场景主体等的配搭,我们更需要有着对画面深入制作的执着和丰富的幻想构象能力,这不能照搬后期教材或工具滤镜来实现和完成,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品鉴摄影以外的艺术作品,如油画、雕塑艺术、空间设计、国学理论等等一些属于文化艺术层面的媒体,从中吸取摄影后期制作以外的灵感和知识。    后期修图主要包括色调的调配和图层效果的叠加,最后通过排版和格式转换展现出来。我觉得后期PS如同操作游戏遥控杆一样,需要你的不断尝试和发挥,尽可能地多试试制作软件里的每一个功能,当熟练后即可随意发挥。记住不要有规律的手法和经验性的重复使用,多点漫无边际,多点天马行空,多点为自己的作品呐喊,为我们拍摄出来的画面畅所欲言。这样风格则自然形成,灵魂亦自然寄居于作品,能感动自己感染别人。
在你的作品里有许多大家都曾经拍过的模特,但你却展现了她们鲜为人知的令一面,如何做到的?
其实很简单,让自己内心树立不要把“摄影”只作为“摄影”对待,而是让“摄影”上升为“作品”而努力的信心。不要模仿、不要抄袭、敷衍了事,随意应付。独立思考、独立创造、独立完成你没有完成的梦想。“不要”和“独立”是关键词,我们学会把握关键的,自然而言,表象以内的东西也能通过你的镜头捕抓下来,动人一面、情意一刻即能发人深省、 悠长已久。
对于百衲本平台上众多热爱摄影的朋友, 你有什么建议呢?
作为从爱好者到职业工作者的转变,其中有乐也有苦,但我一直觉得这过程是逐渐喜欢到深爱摄影的过程。    对于摄影,我常说:“只要你真的爱她,她自然会给你幸福的结果。”也就是我从来没有冀望摄影能带给我多完美的成就或未来,而只一直只会默默地做好自己,做好自己喜爱的职业,当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别人或外界媒体都会给予一定的认可和赞许,这时就会一步一脚印地继续向更高更远的发展。作为业余爱好摄影可以带给你无限的快乐和满足感,而当自己觉得摄影爱好可以转变为工作的时候,则需要拿出比爱好更多的坚持,让它带给你更多除快乐以外的物质及精神财富。
 

刘卓能-创意缘于生活《影以为戒》《喜露爱乐》

刘卓能-创意缘于生活《影以为戒》《喜露爱乐》

刘卓能-创意缘于生活《影以为戒》《喜露爱乐》

刘卓能-创意缘于生活《影以为戒》《喜露爱乐》

继续阅读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