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2 LaTeX排版流程

图2 LaTeX排版流程

    1.编辑

    用编辑器编写文稿(源文件),同时插入排版命令。

    2.编译

3.查看

    在正式打印输出或者照排制版之前,可以先在计算机屏幕上显示DVI文件,察看文件内容或者排版结果是否合乎要求,如果有不满意之外,则应重新对LaTeX源文件进行修改。

    4.打印

    DVI元文件中的信息最终要被转化成可以在特定打印机上输出的形式,该过程是由一个称为打印驱动程序来完成的,它是与具体打印机相关的。例如,在Linux下可以用下面的命令将hello.dvi送到惠普激光打印机上打印:[xiaowp@xpcdevlatex]$dvihphello.dvi

    5.输出

    在很多场合下,使用latex得到的DVI文件并不总是需要打印出来,而是要转化成更加便于阅读的格式,如PDF(PortableDocumentFormat)或者PS(PostScript)。要将hello.dvi转化成hello.pdf和hello.ps,可以分别使用如下的命令:

    [xiaowp@xpcdevlatex]$dvipdfhello.dvi

    [xiaowp@xpcdevlatex]$dvipshello.dvi-o

    排版后的结果在Linux下可以用xdvi查看。

    小结

    LaTeX是一个在学术界享有盛名的专业级排版软件,特别适合于科技论文和书籍的编排,它使得作者能够专注于写作的内容,而不是拘泥在每个字应该如何显示等具体细节,此外在排版复杂的数学公式时,至今还没有任何软件可以与LaTeX匹敌。LaTeX和Linux一样属于自由软件,借助于LaTeX这一专业的排版系统,在Linux下完全可以生成比Word等字处理软件具有更高质量的文档。

    生成的LaTeX源文件中如果没有语法错误,那么就可以使用LaTeX命令进行编译,生成DVI文件:[xiaowp@xpcdevlatex]$latexhello.tex
 

 

继续阅读相关文章